close

前一陣子回到礁溪,街道上新舊旅館雜陳,其中又有新舊商店
就連德陽路都變成單行道,路面還鋪上了石板
假日的觀光客真的很多,泡湯的選擇也多到讓人不知如何選起
但如果你偏好的是不花大錢就能泡到泉質不錯的話, 新的溫泉公園將是一個選擇

http://j7.lanyangnet.com.tw/hotspring/

http://elandhotspring.com/page.php?id=4

這是冬戀宜蘭溫泉季的網站, 2010.12.18~26, 其實已經要結束了
剩下一個週末,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一下, 聽說這週末會冷應該很適合泡湯!

http://n.yam.com/ttn/life/201012/20101219106685.html

最新的新聞是斥資一億三千萬蓋好的溫泉公園, 在年底之前都可以免費體驗
體驗券可以在宜蘭的各公營景點的遊客中心領取
但其實不用那麼累, 溫泉公園入口處就可以拿到券了~
不知假日人多的時候是否要排隊, 但平日去是可以隨到隨進的
下圖是泡湯區的入口處, 此處櫃台就可領券

溫泉公園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湯圍溝公園
湯圍溝是礁溪溫泉流經路面的的一段溝渠, 過去有免費的公共澡堂在這邊而令人印象深刻
現在則改建為各種泡腳池與步道,夾雜不少攤販~熱鬧得很
弈順軒/宜蘭餅/冰釀滷味也都在這附近設點, 完全適合觀光的一個地點

但新成立的溫泉公園並不在這裡

溫泉公園的地點其實是在長榮鳳凰酒店旁,古早這裡曾經是一個小山坡公園
小時候許多社區活動都會辦在這個公園
但是後來整修之後成了現在的宜蘭縣旅遊服務中心,周圍也有兒童遊憩的區域
多年前旁邊蓋了個溫水游泳池, 我個人沒有去過
現在花了一億多蓋了溫泉公園, 還是看了新聞報導才知道這消息

上圖是前陣子很夯的淨化水質空心菜, 在這裡有很多

溫泉公園原則上是要穿泳裝戴泳帽才能進去的
但是他又分成男湯女湯, 這其實是我比較不解的一個部份
既然要穿泳裝又何必分男女
上圖是男湯區域的圖示, 雖然有分很多湯池, 但其實都是相同的泉水

女湯的圖示,看起來配置跟男湯池不太一樣
我覺得既然配置不同, 可以考慮參考日本溫泉旅館的不同時段男女分邊的作法
這樣兩邊不同的景都可以泡到感覺也不錯
(但其實應該根本不用分男女, 都要穿泳裝了)

平日中午12點多, 男湯泡湯人數24人
旁邊寫個管制人數80人, 我覺得內部空間應該可以再容納更多人
但不要太擠的確是比較好~

一進去就有個日式風情的鞋櫃
左邊的小隔間是吹風機與洗手間
有一台飲水機可以讓人隨時補充水分, 但是沒提供容器

再隔壁有更衣室, 這更衣室可能是男女必須分邊的關鍵
只有布廉隔著,進去後就是一個換衣空間, 兩旁分別是置物格與投幣置物櫃

正中間是中庭湯, 沒有什麼, 就是古老大浴室的磁磚風格
拍照當時這個池的水溫是39.5度
各個池都有個溫度顯示, 可以挑自己能接受的溫度的池子泡
但不是每個池溫度就會恆定, 我第一次來的時候這個池是燙人的44.7度

中庭湯的旁邊是沐浴區, 這也是弔詭的地方
既然進到這個區域來大家應該都是穿著泳裝的
那麼穿著泳裝沐浴是什麼狀況啊 @@...  偶爾會看到有人脫光了在這裡洗頭
其實我覺得脫光比較正常, 畢竟這整個區域都是泡湯用的, 而且也已經分男女了
所以要嘛設計成脫光使用, 要嘛改成沐浴區有獨立分隔區域比較適當吧

這是天女湯, 可以看著大壁畫泡湯感覺像來到日本公共澡堂
日本澡堂時常用磁磚拼出富士山, 這裡的正中央則是龜山島, 倒也趣味
但我還是覺得不是用磁磚拼圖而是用泥塑的方法再加上類似紙黏土的色調...
有點...  像是廟裡或是墳墓會用的技巧, 不過整體來說還蠻有特色的

這裡是我最喜歡的湯池, 光之湯
內部沒有什麼, 就還是一個泡澡大浴缸然後溫度不太一樣而已
但抬頭一看會有個煙囪狀的延伸空間
配合不規則的方型窗與最頂端的整片採光, 有極簡現代風格

更厲害的是(不知道是否刻意為之)... 這裡的溫泉熱氣會形成龍卷煙柱往屋頂直衝
不是一直都有, 等個一兩分鐘它會細細出現然後變成強力旋轉柱,然後再消失
上面這張圖是拍到它正要開始形成的樣子
我試過走到這個龍卷煙柱的正下方, 會有一陣微微的風吹過臉頰, 然後眼鏡就霧掉了

沒有刻意拍的部分還有三個靠邊邊的池子,完全沒屋頂遮蔽
上頭有龍形水口洩下水柱, 可以到那邊沖沖背, 但我覺得這三個池的溫度有點低
而且龍口水柱在流的時候底下會濺起水花
看不清楚的狀況之下腳很容易踢到原本是拿來坐的石頭, 很痛!

其實還有個烤箱, 這應該是我體驗過最不烤的烤箱
坐了十五分鐘完全不會流汗, 而且有人開個門還會瞬間冷一下
我建議喜歡烤箱或蒸氣浴的人一定要去長榮鳳凰的樂活SPA試試
體驗一下什麼叫做人間煉獄

這裡沒有限時間, 沐浴區有個大時鐘可以隨時看一下泡了多久
泡完的話可以穿著泳裝洗個澡, 牆上有提供洗髮精與沐浴乳
然後吹乾頭髮以後離開, 上圖是淨化水質空心菜池

可以走正常道路也可以走這種類似梅花樁的路

往停車區域會有這種很古早味的磚房

小小顆的金棗樹, 可能是剛種而已

年底前免費體驗,不限次數
但下午三點到四點會有休息時間, 不要撲空了, 也不要2:30才要進去, 很瞎

1/1之後要收費的價位是每人150, 老人票70
是有一點小貴, 如果都是一樣的湯其實可以去春風泡100以內的
差別是春風要脫光,然後空間小一點而且有點像鐵皮屋風格

要豪華多變的話就去老爺,川湯春天,長榮鳳凰吧 ...
但價格就貴上不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