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民生物資缺乏,吃的用的幾乎都是外地運過來的
但本地產的特殊食物倒是其它地方不太容易吃到的東西~
整體來說待在斯瓦爾巴群島三天還不至於餓肚子(除了有一天中午之外!)

 

首先是下榻的旅館Spitsbergen Hotel的餐廳
第一天抵達時已是下午,參加完刺激的碰碰船行程後就回到旅館吃這一餐
是個擺飾裝潢都很有味兒的餐廳
窗外的View是積雪未溶的山非常美,而且24小時都這麼亮

餐廳有個很難記的名字叫Funktionaermessen (光是要拼對都很難)
餐盤上有這間店特有的F圖樣~  
麵包很好吃,外酥內軟,不至於難嚼,麥子的香氣很盛

這道冷湯完全是個不美麗的錯誤...
因為菜單無法理解,對方講解的時候又忽略它是冷的這個事實
所以我們竟然在北極喝一盤涼颼颼的湯,現在回想都覺得不可思議...

內容就是超鹹的鯷魚跟超酸的番茄乾,淋上洋蔥跟紅椒打成的汁
西班牙風味...     (可是西班牙是在溫暖的南歐啊~~  )

 

前菜有撫慰到受傷的心~  鹽烤鴨肉與煎鵝肝,佐蘋果冰沙與炸香韭

鵝肝看起來有點過焦...不過吃起來碳香味與熱氣剛好弭平上一道菜的寒意
鹽烤鴨肉可惜有些鴨臭味,應該做成煙燻的會比較適合
蘋果冰沙整個滿分! 清爽中帶有濃烈香氣, 放在這道菜裡面真是神來之筆
雖然我上一道菜還嫌他出冷的東西給我吃,但這個完全沒有關係!!好吃

帕瑪火腿裹大比目魚,佐荷蘭醬,鮭魚卵,甜菜根,蘆筍

在極地能吃到這麼美的菜色著實讓我大吃一驚
這一盤菜不管是擺盤與食材的搭配,到口感上的考量顯然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
難怪不少網站要介紹這家餐廳是斯瓦爾巴最好的餐廳

大塊白肉魚新鮮有口感,煎過的帕瑪火腿外皮增加鹹香
荷蘭醬跟鮭魚卵又把這道菜推上一層, 非常美味

肋眼牛排佐青豆,搭配烤馬鈴薯跟烤萊姆,佐巴西里沙拉

擺盤一樣非常賞心悅目, 可惜主角太瘦, 沒吃過這麼乾柴的肋眼
我把女服務生找來問說這塊真的是牛肉嗎...該不會是當地野味吧?!
服務生去問過主廚後給我回覆: 這是來自阿根廷的牛肉~

倒是一絕!  斯瓦爾巴是最接近北極的地方,阿根廷是最接近南極的地方
這塊牛肉也太辛苦了吧應該含淚吃下~~   太奢侈!

仔細想想我們該愛護地球,吃些碳足跡低一點的在地食材才好
(所以最後一天去吃當地風味菜... 差點沒嚇死我 )

在Funktionaermessen (是的我去前面複製了,這名字沒人記得住吧)... 甜點也蠻大器
香草芭芭露亞,佐草莓,香蕉,杏仁,榛果,及蘋果泡泡

真材實料使用香草莢的慕斯不會過甜,搭配糖化香蕉真是絕配
草莓有點偏酸,蘋果泡泡並不是太有蘋果味~ 但瑕不掩瑜仍然是個很不錯的甜點 

在吃飯的時候看當地提供的城市導覽地圖...看到一家餐廳好像還不錯
正在說我們明天來這家好了~ 仔細對照位置圖才發現原來我們已經正在吃了

Anyway...  這家店是個值得去的店
但有沒有好到專程飛到斯瓦爾巴去吃??  我看還是免了...實在太遠了吧!


 

Spitsbergen Hotel不只晚餐好
其實他還有個有名的豐盛早餐吧~  以及免費的下午茶吃到飽!

飯店的飲料吧隨時可以去泡杯唐寧茶,口味多到我離開前還喝不完一輪
下午茶的時段有鬆餅DIY跟咖啡機都是免費使用的~ 但時間只有下午四點到六點

這是早餐吧~  上圖有兩個挪威名物

左手邊咖啡色的是焦糖羊奶乳酪,有名到被當作伴手禮
每家Buffet都會提供,會提供特殊的刨起司刮刀,可以把它削成薄片吃
既是羊奶又是焦糖味道重了些~ 我是覺得試試口味就好

右手邊有兩個軟管裝的是魚子醬...這不是鱘魚的魚子醬,大多是鱈魚子做的
擠出來是粉紅顆粒的牙膏狀東西,擠在麵包上吃,我是覺得不甚美味啦

這是我這趟旅遊最念念不忘的東西, 簡單的鱒魚加香草, 卻是全世界最棒的
住了三天我不知吃下多少這魚~  真的太好吃!單純而美麗~
沒有腥味,沒有過多的調味,只有鱒魚美好的油脂與柔順的肌理

夾在圓麵包裡也很好吃!  這家早餐的麵包種類很多~就這個最好吃

DIY一盤早餐...  好素材看起來就好美啊~

DIY鬆餅,這也是下午茶時段可以自己做的免費鬆餅
有個玻璃壺裝滿液狀的麵糊, 自己倒入鬆餅機裡面夾起來~烤到蒸氣冒完之後就完成
它是扁扁的鬆餅吃起來沒有什麼空氣感, 沒加糖就稍微有點甜, 可以再加上蜂蜜或果醬
吃一兩片覺得很不錯,吃一整個會覺得很膩
聽說有人下午茶時段去煎了一整疊不知道他怎麼吃得完啊~ 

之後在挪威本土也常看見這鬆餅, 完全一模一樣的形狀跟厚度
在峽灣之旅的渡輪上面也都有這東西可買,只是要花錢的時候你就會覺得他不值那麼貴啊~ 


  

Radisson Blu Polar飯店是挪威連鎖飯店
裡面的餐廳也是網路上很有名...

這間飯店進去一樣要脫鞋子,然後有隻站立的北極熊會歡迎你

有提供未來一兩天的天氣預測 (其實都沒有什麼變化)

這間飯店有兩間餐廳,一間是有如酒吧的輕食店, 另一間是正統的餐廳可以吃野味
想把最後一餐留給餐廳,因此前一天就先吃了這個酒吧

其實這過程有點迂迴... 就我所觀察...  斯瓦爾巴這裡幾乎沒人在吃午餐
幾乎所有的餐廳都下午四點才開我不知道為什麼 !!
不信邪的跑了好幾間旅遊指南上推薦的餐廳,全~部~都~沒~有~開~

還徒步走到荒涼的Mary Ann去碰碰運氣...結果這間鬼飯店不但沒有客人...連接待人員都沒有
後來是突然冒出一個背包客說這裡她也觀察了一下,吃飯的地方好像要四點才有開
然後她就又飄進鬼屋裡面了...  我很想跟她說妳一個女孩子家出了什麼事沒有人會知道的啊~
但為時已晚我也不敢踏進那屋子一步

總之我演完了之後就又回到Radisson的酒吧去吃午餐...
奔走了一小時發現果然沒有店開著,還滿身大汗...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北極還可以嫌熱

這裡不愧是酒吧,什麼餐都沒有~ 除了酒以外只有特價的花椰菜濃湯1人80NOK可以無限續
但誰想中午花台幣400只喝花椰菜濃湯喝到飽的啊???
盧了半天終於拿到菜單,但上面其實也只有這個可以點 -- 蛋捲  一份要台幣500左右

沒想到這盤還蠻好吃的! 份量又多...可以餵飽兩個走很久又很餓的人
蛋捲裡面料很多,有火腿玉米跟洋蔥等等...雖然都是些簡單東西,但整體還是很好吃


 

最後一天搭完冰河之旅,下船之後我就直奔Radisson飯店的Nansen餐廳
要來吃吃傳說中的Taste of Svalbard

餐廳擺飾很氣派大方

跟Funktionaermessen只有一個女服務生不一樣
這裡的服務生都是男的...而且好幾個都留絡腮鬍
如果他們不是穿服務生衣服倒是蠻像義大利黑幫

然後負責我們這桌的是一個菜鳥...才來做兩三個月而已
他也是剛搬來斯瓦爾巴,因此他還在摸索,到處旅遊中~
重點是他介紹菜色有點離離落落.... 倒是很有熱忱在聊天!

窗外風景是斯瓦爾巴博物館及大學,也是很漂亮 

前菜上了一塊肉類...擺盤有點隨意...汁液流得很誇張
吃起來粉粉的沒有什麼肉類口感,有點像胡椒加太多的素火腿

隨這盤肉服務生配上一付望遠鏡...
為什麼要附望遠鏡?  因為這盤菜的肉身主人正在窗外散步啊 !!

就是牠.... 野生馴鹿, 只能慶幸那盤肉沒什麼味道~算是件好事!

檸檬蝦佐酪梨醬,時蘿生鮭魚

這道菜份量超迷你, 因此會覺得非常貴...
重點是吃起來也不怎樣,跟舊金山漁人碼頭路邊攤的shrimp cocktail差不多 

烤鱈魚及茴香,佐西班牙臘腸,豆子,烤馬鈴薯

上面用了泡泡增加視覺效果...清淡的鱈魚塊跟西班牙臘腸還算搭配
茴香有很重的八角味不見得人人喜歡... 豆子在這裡感覺很不搭
這道菜其實不差,只是比不上先前在Funktionaermessen吃的大比目魚~

重點來了....  Taste of Svalbard!!

我在Oslo吃過Taste of Norway,在Alesund吃過Taste of Alesund
但都比不上這一道驚人~

斯瓦爾巴之味就是指鯨魚,海豹,跟馴鹿肉的拼盤

由左而右是鯨魚,海豹,跟馴鹿
其實鯨魚之前已經在船上吃過兩次,有的人去日本也吃過...
他比較硬一點~吃起來不像魚像是獸類的肉~ 是說鯨魚本來就是哺乳類

馴鹿肉是這一盤裡面最嫩的肉,前菜其實也出現過...
吃起來像是很瘦又沒味道的牛肉, 但是多了一點粉粉的口感所以比較噁心一點

最驚悚的是中間黑色的海豹肉,這對我來講是未知的領域
我原本看到時~ 覺得可能會是像鮪魚血含肉煮熟那樣帶有血腥味的瘦肉
不過吃起來不太一樣,就是... 很難形容的味道, 口感偏硬
沒有一下子衝上來的腥味, 但嚼一嚼會覺得不太想吞, 吞下去後一會兒覺得身體有點排斥
大概就是在 "嘴巴上說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 的狀態下把這盤給吃光了....

就是個經驗吧我想

 

甜點有焦糖布蕾壓壓驚, 沒想到北極也看得到燈籠果~
這裡面加了不少香草莢, 也算是個有份量也有良心的甜點 

吃飽喝足想出門去闖闖了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