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情人節最搞笑的新聞就是市售松露巧克力有95%不含松露這件事
居然還要求要全面下架....   相當傻

雖然一般人會著眼在95%不含松露
但當中還是有5%的是含松露的... 其實這一小塊才是有趣的地方
到底有哪一家店賣的松露巧克力內含松露呢????

我吃過一次是在La Petite Cuisine還在雙城街的古早年代
主餐後吃完甜點又吃完Cheese配酒之後, 終於上咖啡跟茶了(吃好久)
這時配的茶點裡就有含有松露的松露巧克力....

 

但市面上大多的松露巧克力長得像Costco熱賣的Treffettes....
一團團黑黑的, 外面有很多可可粉, 吃起來軟軟的
Costco賣得非常便宜 原味吃起來有點過甜 也沒什麼巧克力的韻味
綠茶口味的綠茶味也很是被甜味蓋過很不明顯... 一包都要好久才吃得完

 

其實松露巧克力是甘那許(Ganache)的一種變化
這是將可可原料調上高比例的鮮奶油之後形成質地較軟的原料
松露巧克力是將這原料捏成球形再裹上100%的可可粉
另外像是生巧克力,巧克力蛋糕的夾層,還有夾餡的巧克力球,都是甘那許的一種
松露巧克力因為外型像松露所以取名

 

這是真正的松露, 雖然色調不太一樣
但他的確是一團一團黑黑又粉粉的東西

會把松露加進巧克力真的是下重本又找刺激的作法....
畢竟松露這種帶點瓦斯味的東西出現在甜點裡還是比較難被接受
不過市面上也是有辣椒巧克力或是鹽之花巧克力, 有松露口味也不足為奇
要求超市的松露巧克力必須包含松露則是一種頭殼壞去的表現

最近吃到的巧克力包括埔里這一家18度C
幾年前就知道這家店,有一次還特地開車去繞了兩三圈..結果找不到
這次有機會再經過,硬是查了地址用GPS定位過去

一早才剛開店就擠滿人, 生意極好
也許是情人節快到的關係

 

他們家的包裝非常精美, 不管是生巧克力還是花式巧克力或是巧克力片
都有美美的包裝,連保冰袋都有很漂亮的護套, 這表示他們家的東西不便宜

這是抹茶生巧克力, 非常小塊...
一口吃一塊很快就會化掉, 味道馬上衝出來, 口感絕佳
但是他的抹茶口味偏向綠茶精油的味道, 缺少一點抹茶的醇厚與苦澀

不可否認他是很能迎合大眾的口味
坪林的茶葉博物館有一款綠茶冰淇淋, 就是遊客很喜愛的在地產品
那個冰淇淋的味道就跟18度C的這款生巧克力是同一個路線的

 

我個人比較推薦Mary's的抹茶生巧克力
Mary's在很多百貨都有設櫃,不難買到

我對他最有印象的是甜死人不償命的糖漬栗子
有一位長輩非常喜歡, 之前我去日本還特地帶一盒給他

Mary's的抹茶生巧克力, 帶有非常重的抹茶生味
那種苦味的確不是喜愛星巴克抹茶拿鐵的人會喜歡的口味 ...
但化開之後與裡面甜死人不償命的生巧克力混合
會有一種苦盡甘來的感覺, 然後抹茶的餘韻會留下 

18度C我還買了基本款的巧克力片....
一盒10片售價300, 使用法芙娜的53%巧克力,加上榛果的口味
我覺得包裝很美~ 只是打開後出現的Chocolate字樣有點Low
有一種回到過去的感覺....
這款普通好吃, 以這個價位來說也是一個蠻好的選擇了...

 

正在吃的還有一盒Royce的生巧克力
這個牌子的生巧克力我非常喜歡, 幾年前在遠企還有櫃位
雖然價格是在日本買的兩倍, 我還是常去買
不過現在台灣已經全面撤櫃了

Royce是北海道著名甜點品牌之一
白色戀人/六花亭/北果樓/Royce/柳月
以上這些品牌時常會擺在一起賣, 北海道的各機場也都有
這次就是託佩芬跟小褚的福從日本帶回來才有機會吃到

口味是山崎單一純麥威士忌雪莉桶口味
說起來有點複雜, 但就是加了一瓶很有名的酒的生巧克力

 

山崎是日本相當有年代的威士忌酒廠
是三得利的創辦人於1923年在京都市郊設立的日本第一座蒸餾廠
這一支酒我沒有喝過, 但加在巧克力裡讓它帶有酒香是非常好的
只是我不覺得這巧克力的酒香有很令人印象深刻

Royce另一款綠色包裝是香檳口味的, 我覺得那個味道更適合
不過這有可能是因為我最近開了一支很厲害的威士忌的關係
Royce這個威士忌口味還是很好吃~

 

說到威士忌蒸餾廠,其實宜蘭也有
金車葛瑪蘭威士忌酒廠裡面的設備跟動線規畫得很好
不妨將他列入旅遊的行程~

 

他們家最得意的就是這一瓶, 沒有年份的威士忌新酒
因為在英國的某場盲測中奪冠, 就一直被拿來自豪及廣告了~~
這導致他的一瓶新酒就要賣到2100, 比其他牌子的15年威士忌還貴

不可否認這支酒的確有他的好喝之處
結果因為高價格招來不少攻擊他不好喝的言論
到底是好是壞, 如果不想花大錢買一瓶的話
酒場的免費參觀行程可以試喝到這瓶~

 

除了上面那支酒, 現在出了上圖最右邊的這支綠色瓶的酒
叫做山川首席, 可能因為前一支酒定價太高, 這支有往下拉, 1500左右(仍然貴)
而左邊兩瓶SOLIST系列的因為擺放雪莉桶跟波本桶, 一整個價錢驚死人

 

雖然山川首席是他們家目前看起來最便宜的酒
但有傳言指出這支的品質不比得獎那支差
也許是支持宜蘭產業的入門選擇 (不然一樣的錢買國外的品牌還有很多好選擇)

 

至於剛剛說的最近開的好酒, 其實是Johnnie Walker
上圖由左而右分別是紅/黑/綠/金/藍標,  也就是這個牌子由便宜到貴的等級
紅標的一瓶300多就有, 藍標的定價則是4千多.... 這兩支是沒有標年份的
而黑標是12年,綠標15年,金標18年
黑標是入門款, 有點心得再喝綠標, 再上金標, 至於藍標則是送長官用的
信義區常辦的促銷派對是推中間的這款綠標, 價錢約接近1千

因為有人送了我一瓶藍標所以我研究了一下, 才發現是這麼貴重的東西
雖然敝人不是很有喝威士忌的歷史, 一下子直接喝藍標有點浪費
不過我覺得還是不要為了體驗而喝太多酒, 就直接開來喝了
這支酒真的是很香很香.... 
畢竟有43%, 舌頭刺激感還是有, 入喉之後倒是很順
吞下的瞬間整個鼻腔會衝出威士忌的香醇
然後維持這個狀態好久, 非常醉人的美妙

 

回到巧克力, 我手邊還有這個人家送的Godiva珍珠
我極度擔心他裡面會有米果, 但還好整顆都是巧克力
基本上他是牛奶含量高的甜甜巧克力, 我是不知道有什麼好...
(但應該很貴吧!)

 

前年收到的Valrhona(法芙娜)莊園巧克力
這一組的木盒子非常好看, 根據可可不同的產地生產出來的巧克力香味各異
這三塊的可可含量約在60~70%之間, 有的帶有酸味, 有的苦味重一點
能像紅酒一樣感受Domain的差異, 是很有趣的一組巧克力

 

今年手邊還有兩塊Valrhona
上面這塊Guanaja Grue我一直吃不完.... 
他的原料是來自宏都拉斯附近的瓜納拉島生產的可可, 是名產區
這塊很大器的加入了可可碎粒...
雖然不是花生, 但對於核果碎粒苦手的我這真的很難吞下去, 要一直吐子... XD

 

我比較喜歡這塊
Valrhona的Manjari是原本就很有名的巧克力
他帶有豐富的果香跟酸味, 單吃就非常美味
這一塊巧克力片則是加上了Orange

含在口中先是嚐到64%巧克力的果香與可可香
等到化開之後橙皮的味道就開始舞動,延續剛才營造出的頭調
除了口感上的層次之外, 味道上的層次更是絕妙
有機會一定要買一塊來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