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簽證是目前臺灣人要出國最麻煩的簽證
除了一大堆資料要準備之外還得面試,而且可能繳了錢但結果還是不通過

這次是要去國外醫院進修,申請的簽證種類是J1
和去旅遊辦的B1或者留學要辦的F1是不同的

http://www.ait.org.tw/
雖然大多資料AIT網站都會有詳細的說明,但有些細節還是花了好多工夫
從開始跟美國的醫院聯繫上到簽證辦下來一共耗了四個多月
有出國計畫的人真的要提早打算,以免時間上有急迫感(但旅遊簽證應該還好)
這篇寫來當做記錄,也給一些想辦美簽的人當作參考,底下真的很長喔~~

以下簡單說明整個流程跟最最重要的文件有哪些
辦理J1簽證必備文件:
DS2019單,SEVIS I901收據,DS160確認單,面談預約單,兩張劃撥單,5x5照片一張
其它AIT網站上有提到的文件其實是備而不用
不是不用準備,只是我準備了一堆結果面試官一項都沒有看

一開始必須拿到美國機構所發出的DS2019
這一張是最花時間的,因為對方要得到申請人提供足夠的資料
並且先付費用之後才能繼續流程,而我要去的醫院只接受由美國銀行開出的支票或國際匯票

我沒去過美國自然沒辦法開當地銀行的支票
後來是到台灣銀行買國際匯票,然後去全家便利商店用FedEx寄去
這一筆繳納的費用是$408美金,FedEx的費用則是約500台幣

DS2019是交換訪客非常重要的證明,上面會記載個人資料跟合作計畫的開始與結束日期
入境美國的時間不得早於開始日期的30天以前,也不得晚於開始日期的20天後
跟對方連繫時一定要設想好出發時間,不然可能會去不成

這張表格對方會用快遞寄紙本過來,去面談時一定要帶
出國過海關的時候也需要出示,搭飛機時絕對要隨身攜帶千萬不要拖運了

 

接著繳納SEVIS I901 fee
交換訪客或留學生都要付,這是追蹤這些國外人士在美國的狀態的單位事務費用
我的J1是要繳$180美金...
雖然有三個繳費的方式,但普遍建議的是直接上網站用信用卡繳
好處是不會有付款延遲的問題,且馬上可以列印收據,而這張收據是去面談時必備的東西

https://www.fmjfee.com/i901fee/
之前查到的資料就只看到要上網繳費
但其實連上網站之後,還有兩三頁要填的資料,登錄了之後才有辦法繳費
這些資料當中有很多都是要照DS2019表格上記載的填寫

 

接著就是每個要去美國的人都要填的DS160,從AIT網頁可以連
https://ceac.state.gov/genniv/
以前不同種簽證的表格現在都整合成DS160,B1跟J1都是填這個

填寫真的很花時間,資料一大堆,連讀過的國中高中都要填英文名稱跟英文地址
原則上我是照下面這個部落格的教學來填的,一共有三個分篇...
http://findlifevalue.blogspot.com/2010/05/usa-visa-ds-160.html

大致上都跟部落格裡說的差不多...
但是其實根據不同的簽證需求跟個人資料的關係,還是會跳出一些意外的頁面要填
像我的J1就有一頁是要填兩個在台灣本地可以證明我要去交換訪客的連絡人資料
整個填完真的要2個小時

 

這個系統還有一個很機車的是每15分鐘會斷掉一次
為了避免每次斷掉都要重填,每一頁填好之後就要按save
save後跳出三個選項,就選繼續下一頁的選項就好了,這樣之前幾頁的資料都會存檔

剛開始填DS160的畫面會跑出一個編號  要另外記下來
如果真的不幸斷掉了,就把這個編號輸入就可以再繼續未完成的部分

 

填DS160需要上傳一張大頭照,是美簽的特殊格式,正方形的
之後去面談還得貼上一張沖洗出來的規格5x5公分證件照

因為不能跟護照上的一樣,所以我是選擇去相館重拍
她們知道是美簽要用的話,取件的光碟裡就會有一張格式縮好圖的檔案
因為上傳的時候有限制大小跟解析度,如果沒有相館幫忙縮的話就要自己來了

DS160填完之後出現上面這個確認單
按最左邊的Print Confirmation即可, 就只會列印出這一頁~~這樣就可以了
如果點中間的Print Application則會列印出填過的所有資料
但其實面談不會看紙本~~不印也沒差,確認單才是一定要的
如果選最右邊Email Confirmation,就會把這一頁用pdf格式寄到Email
不過其實一開始有印一張不要弄丟就好了

 

接下來是預約面談的時間
預約時間必須要有DS160的那組號碼,也就是確認單上的條碼
不同簽證能預約的名額不同,J1名額雖然比較少但其實申請的人也少
所以我可預約到的是填完DS160後兩三天的時間,算是非常快

這裡可以選擇時段,我個人是建議選最早的那個時段
雖然那時候還要等面試官上班,不過排最前面絕對有好處...
預約時段還沒到是不能排隊的,8:00的時段太早去會被警衛喝斥說待會再排!
所以雖然時間上只是差15分鐘,中間可能會差到上百人喔....

我填的是最早的時段,又提早差不多半小時到
辦好離開的時間還不到八點半~

 

預約好時間之後一定要把預約單列印出來,因為現場排隊時警衛要看
沒單子的話他們脾氣不會太好...  時間不對的話去排隊也會被白眼 XD
雖然有人說他們態度不佳,但這樣子很有秩序,而且他們其實心地善良
我有看到警衛發覺排隊的小朋友感冒,主動跟媽媽說附近哪裡有診所可看

 

然後是很多人會漏掉的兩張匯款單
其實AIT網站是有寫的...如果沒有事先去郵局繳款的話只好出AIT去郵局繳好再回來
現場不能繳喔
http://www.ait.org.tw/zh/nonimmigrant-visas-fees.html

有兩張要匯款,一個是繳美簽的費用,一個是源訊資料處理的費用
金額跟劃撥帳號及戶名在網頁都有... 金額隨匯率波動,目前的話是4200+275台幣
源訊其實只是幫你裝訂剛剛說的那些必備文件,面談當天到AIT就有一站是源訊櫃台
她們會把文件照順序排列讓之後的流程順利進行,並且看看你有沒有漏掉的東西

以上就是必備中的必備文件,再複習一下J1要有哪些東西
DS2019單,SEVIS I901收據,DS160確認單,面談預約單,兩張劃撥單,5x5照片一張

除了這些之外我又準備了一些文件
對方醫院寄來的歡迎信/存款證明單/各種證書/現在的在職證明/
退伍令/戶籍謄本/過去的所有護照/英文履歷/過去的研究論文/個人保險證明
其中有一些是國外之前就有要我提供的文件也寄過去了
不過面談時是沒有要我出示這些東西的任何一種...

 

面談當天到AIT, 我是開車停在大安森林公園,走過去不到5分鐘
而且我辦好之後去取車,悠遊卡才扣20元而已~~  可見排第一個時段有多麼迅速

 

現場會像這樣一堆人站在路邊,還不能進去建築物裡面
如果是第一個時段的話,就是等開門... 如果是後面的時段的話,就是等裡面人少一點才放行

進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一張證件(健保卡就可以)把手機,相機,電腦等電子用品都寄放
因為我事先知道這事所以只有帶手機,如果連手機都不帶那就可以不用寄放
接著是把包包過X光機,人過金屬感應器...跟機場一樣
這裡跟查到的資料不太一樣的是我看以前的人說要脫鞋子,但現在不用


接下來就是排隊過五關,排隊時有椅子坐,有好幾台電視會播影片告訴你接下來要幹嘛
有部落格經驗談說排隊排好久電視看了七八次都會背了... 我的話是只看了兩次就辦完了
這個影片會告訴你有四關要走... 那是因為他們沒有把源訊算作一關
底下我描述一下五關分別要做什麼, 讓要去辦的人心裡有個底,關卡之間還是無止境的排隊

1. 源訊處理櫃台: 她們會請你把  面談預約單/DS160確認單/護照/兩張匯款單/照片   拿出來
    J1的人還有DS2019跟I901, 這些必備文件會照他們的方式裝訂成一疊
    這一疊就不要再翻動,後面的流程會比較順利
    DS2019上有欄位要簽名,她們也會提醒

2. 查驗資料: 源訊是私人的,這個查驗資料是AIT官方的
    剛才裝訂好的資料有個箭頭,照箭頭方向把資料塞玻璃窗下凹槽交給處理官員(像買車票)
    他會核對電腦資料然後在紙上蓋章,填些看不懂的編號
    在這裡他有問我出國的經費有沒有用到國家的經費
    這可能跟J1的2年條款有關,有用國家經費則2年內不得再申請美簽

3. 壓指紋: 到這一關為止都是講中文的 ~
    要先把那疊資料舉起來正面朝向官員,靠在玻璃上讓他透過玻璃去掃描條碼
    然後進行三個步驟的壓指紋: 左手四指併攏,右手四指併攏,兩手拇指一起
    我聽到官員用不標準的國語對不少女孩子說: 永力壓~~  永右手去壓坐手~~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輕輕壓就過了...  難道我天生神力?

4. 面談: 也是透過玻璃跟面試官對話,的確很像買車票櫃台,至於會遇到哪個面試官都是命
    聽說東方臉孔的面試官比較殺,會問些犀利的問題讓你覺得可能被拒絕
    不過我遇到那位東方女性面試官就很nice...
    雖然她對前面一個人全程講中文而對我一開口就是講英文讓我有點緊張 XD

    照我觀察是辦旅遊簽證的人不管遇到白人還是東方人面試官,她們都會用中文問問題
    但J1,F1之類的要在當地待一段時間的,可能她們就會直接用英文面談吧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一過去就跟她說Good Morning的關係
    我好想知道如果跟她說"呷霸未"的話她會不會用台語問問題! 有沒有人要試試看~

    至於會問些什麼... 我看前面辦旅遊的那些人幾乎都問沒兩句就ok了
    所以其實也不用緊張,會過的機率超高
    有看到一個阿姨好像是因為之前有去過美國旅遊,但沒帶舊護照,所以面試官多問了一些問題
    我的話面試官是用英文問我: 去美國做些什麼,哪方面的研究,為什麼要學這個
    ... 之類的跟交換訪客較有關的內容
    態度蠻好,有說有笑~  然後就搞定囉  完全沒有跟我要其他文件

5. 填快遞單: 沒通過的話他會把護照還給你, 如果通過的話就是把東西都收走只給你一張單子
    拿著單子去下一站填快遞單, 把名字/地址/連絡電話/方便收件時間都填進去就好了
    會有人確認單子上的資料,單子收走之後就可以離開了,快遞的收費是送到了再收, 170台幣
    最後就是出口領手機離開~  過幾天簽證就會隨著護照寄過來了

我在平常日7:15到, 大概排在第20位左右
不過到了面試關卡我變成排在第11位,可能是前面有些人資料不齊全或是動作比較慢吧...
在等面試官出現的時候坐了一會兒,AIT裡面完全沒有時鐘,手機又被收走我真不知道是幾點
等拿到手機時看了一下是8:15... 真的是很順利啊~


後記: 兩天後快遞寄來了,護照內頁貼上簽證,印上去的照片就是交去那張
        效期是發出日開始算,到DS2019上的結束日期後一個月
        有一張小紙條提醒說F/M/J這些簽證要計劃開始日期前30天內才可以入境美國
        所以可以進出美國的時間大致上就是DS2019上記載的期間前後延伸一個月
        當初在請國外機構辦理的時候就要先想好DS2019的期間喔!

        我的狀況兩年條款是不適用的,以後如果要再申請不會有問題
        沒有用到政府的錢的人,就算公司有提供經費, 到AIT時也不要說是"公費出國"~
        DS2019跟I901會夾在護照裡寄來, 出國要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